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李国强:智库决策助力农业扶贫

时间:2018-07-0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国强

人民网讯 “乡村振兴·精准扶贫——2018年扶贫攻坚暨产业兴旺发展论坛”6月29日上午在海口开幕,众多政界、学界、农业以及媒体界的知名人士汇聚椰城,共谋海南精准扶贫新常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智库决策助力农业扶贫的主旨演讲。

李国强在演讲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精准扶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也形成了中国减贫的经验。十八大以来,六千多万农村人口稳定脱贫,年均减少139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脱贫成效创造了我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我国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继续在全球减贫事业中保持领先地位,我国减贫经验为新化国际减贫、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推进贡献了中国智库。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脱贫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的第一个重点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扶贫脱贫是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扶贫思想的核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打赢扶贫脱贫的基本方略。

当然,我们还是要清醒的看到我国扶贫脱贫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的艰巨。党中央把精准扶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作为今后三年决胜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按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以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扶贫攻坚是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2018年年初,国务院扶贫发布会提出,从注重减贫速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这就是要求,能够实现贫困人口长效脱贫,少返贫,是我们在未来较长一个时期实现较好高质量的发展。

在未来一个时期,尤其是未来3年,扶贫、脱贫与乡村振兴必然相互交织,交汇并存,要注重精准扶贫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注重扶贫脱贫与实施乡村振兴相互衔接。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并写入了党章的重要部分,树立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

习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着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加快构建生态体系、经营体系,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根本关键,是重要的关键和根本的出路。放在了实施乡村战略的重要地位,也扶贫要建立代贫机制,还要注重扶治与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扶贫脱贫质量,实施精准扶贫,要防止简单的发钱发物,更重要的是切实要把贫困群众组织起来,依靠发展产业和就业,增收脱贫。拒绝一些争当贫困户,坐在门口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甚至一些小学的作文里出现了小学生争当贫困户的作文。

实现扶贫脱贫内容机制的培养时间的重要,打赢扶贫脱贫要真扶贫,产业兴旺是实现脱贫的重要手段,要把发展增收致富产业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出路。贫困地区农村发展应当着眼未来,要将当前脱贫攻坚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注重贫困地区内生动力提升,注重产业兴旺,不断的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提供扶贫脱贫和乡村振兴的速度和效果。

绿色减贫是实现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有效措施。绿色减贫是可持续的脱贫手段,也是实现乡村的重要支撑,绿色减贫是通过产业绿色化和绿色产业化促进贫困地区发展。也就是说,我们既要青山绿水,也要金山银山,二者相辅相成。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实现脱贫人口脱贫的减贫手段,我们也要总结推广各类成功的精准扶贫的典型。比如说,这次在海南石斛产业扶贫的经验。

加强乡村振兴战略智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离不开智库的参与,智库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我在这里特别的提出,智库建设要发展各类智库,不仅是官方、民间智库,而且还要注重地方智库的发展,就是县市智库的发展,县市智库最接智库,最了解乡村的情况,要给予县市智库发展大力的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的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要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确实抓紧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明确的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智库的建设是两点,一点是认为这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另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重视。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的过程中,如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需要各方面的政策决策支持,需要智库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要建立精准扶贫体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聚焦精准发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对于消除贫困人口,让我们打赢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