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周湘智:莫让智库成果“空转”

时间:2019-03-0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周湘智

智库是决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策制定、执行、落地的重要“助攻手”。智库专家产出的优秀成果能否得到领导同志、决策部门和实践部门的关注与运用,直接决定着智库咨政作用的发挥。实践中发现,目前我国优秀智库成果在进决策进实践的流程和机制方面还有待完善,一些好的智库成果存在“批而不办”“批而不转”“办而不力”的问题,使得智库成果“空转”,造成智库资源浪费。

要更好地发挥智库咨政作用,在此过程中的主要攸关方都必须精准发力、无缝对接,才能将智库成果转变成推动实践的“大招”。

文秘办文要避免“一转了之”。文秘办文是沟通协调、把控进度的督办部,同时又是承上启下、中枢中转的服务部。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一些文秘部门在领导批示件的办理过程中重“交”轻“办”,对承办部门办理质量的督查核验不够细致,造成智库成果“石沉大海”的假象。对此,文秘办文人员要进一步强化统筹兼顾、责任意识与结果导向,既重程序到位又重内容审核,切实加大督办力度,努力提升反馈时效,对办理不及时、不达标的,要返回整改,对领导批示与办理结果要及时反馈给刊载部门和专家个人。

承办部门要避免“一答了之”。承办部门是智库成果进决策进实践的具体执行者与主要责任人,批示件的承办质量直接决定着智库成果的应用效果。当前,部分承办单位对领导批示的智库成果存在抵触心理,有的以工作繁忙为由“以拖代办”;有的将拟采取的计划性措施作为终结性办理意见上报领导同志。对此,承办部门要把批示件看作与智库开展对口合作、不断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以积极的心态认真办、务实办、按时办。要主动与文稿作者沟通对接,共同商量落实事宜,一道谋划解决办法,尽快把政策建议转化为发展行动。

智库专家要避免“一发了之”。智库专家是否积极参与、主动促成,直接影响咨政建议进决策进实践的速度、程度与效度,这也是判断智库专家是否有水准、有担当、有作为的重要标志。当前,有少数专家认为,只要研究报告获得领导同志批示就算“功德圆满”了,满足于拿点奖励、得点名声等功利性目标。事实上,成熟的智库专家既应成为建议方案的重要提供者,也应成为建议方案落地的重要推动者,要把推动成果进决策进实践作为智库研究的一项固有内容与职责使命,积极参与后续的政策过程。成果获得领导批示后,要主动上门对接,积极促成召开督办会、会商会、研讨会,也可设主场邀请相关各方到智库参加会商研讨。在此过程中,既可推动成果更好更快地转化,也可与对口部门建立起更紧密的工作联系,还可从各方研讨中了解对该问题研究的不足,有助于对该问题的深化研究。

刊载平台要避免“一校了之”。在智库成果进决策进实践的过程中,成果刊载平台是重要的参与主体与推动力量。当前,部分平台的编辑部门围绕成果的转化链、应用链所做的延伸服务与互动还不够。为此,除了要认真做好审稿工作,将较为成熟的稿件除送学术专家把好学理关外,同时送相关党政机关的功能部门,请他们从现状描述的准确性,对策建议的可行性、操作性、创新性上把好关,从源头上提升稿件获批示的概率;要尽力做好推介工作,畅通与决策部门、决策者及工作人员的联络报送渠道,为智库成果更顺利地进入决策流程创造良好条件;要注重做好策划工作,摸清需求、主动出题,组织引导专家做好针对性研究;要积极开展好智库报告写作的技术培训,倒逼其提高报告写作能力,协同发力共推成果见成效。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湘智系湖南省社科院智库办主任、湖南省智库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