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公告

第六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 “大国关系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

时间:2020-09-29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华中科技大学

征文启事

国内外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领域学者:

“全球治理.东湖论坛”是经中国教育部批准,在教育部和湖北省委省政府指导下,由华中科技大学主办、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高水平国际交流平台。第六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将于2020年11月中旬在中国武汉(线上同步)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大国关系与全球治理”,现面向国内外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领域的学者征集会议论文。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百年的时间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正在大步迈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并跻身世界大国行列;另一方面,自一战以来的一百年时间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经历了剧烈变化,世界正在向多极化方向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也在加速改变。当前,世界性的新冠肺炎疫情肆掠,更是对世界现代化的一次检验,也是对人类文明的一次检阅,不同文明、不同制度的长短优劣尽收眼底。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国竞争将更加激烈,大国关系将成为影响世界极端重要的因素,不仅决定着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局,而且影响着人类的前途和命运。面临世界变局,召开“大国关系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探讨大国关系和世界格局的演变,对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维护人类共同利益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会议拟设定如下议题:

(1)大国关系、世界格局演变及全球治理变革;

(2)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中国贡献和中国担当;

(3)新冠肺炎疫情对大国关系的影响;

(4)中美关系与全球治理;

(5)中欧关系与全球治理;

(6)中俄关系与全球治理;

(7)中日关系与全球治理;

(8)中印关系与全球治理;

(9)中非关系与全球治理;

(10)中拉关系与全球治理。

征文邮箱

请您于2020年10月31日前将参会论文发至邮箱:gjzl@hust.edu.cn。投稿后请填写您的投稿信息,我们会尽快与您联系。(最终以邮箱收到的投稿为准)期待您的参与,感谢您的支持。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