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后疫情时期国际涉华舆情及应对策略”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时间:2021-05-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孙美娟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孙美娟)4月22日,由外交学院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和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承办的“后疫情时期国际涉华舆情及应对策略”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外交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以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等党政部门代表参加了会议。

外交学院副院长、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孙吉胜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主任曲茹教授,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智库工作部刘军副主任致开幕辞。

在主旨演讲阶段,外交学院副院长、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孙吉胜表示,后期疫情时期,国际舆论环境、中国的国际环境会更加复杂。我们应加大对中国文化理念和文化内涵的宣传,加大与世界话语体系的融通。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长江学者喻国明认为,在当前中国国际传播中,我们应提升传播和舆论战的有效性,注重人类共通的经验与思维,遵循共同的价值和情感,拉近与宣传对象的关系认同。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王珂表示,中国赢得世界认同需要更多民间力量。在对外舆情中最重要的是要广泛争取民心,让世界上更多人理解支持我们。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主任曲茹提出,要努力提升中国在世界传播格局中的话语权,塑造有利于各国共同发展的良好国际舆论环境。

随后,与会领导、专家就“后疫情时期国际涉华舆论的‘变’与‘不变’”“国际舆情研判与应对的新思路与新方法”“后疫情时期中国国际话语权的提升路径”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为后疫情时期国际涉华舆论应对提供了更多新的视角。(责编:孙龙)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