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实施“六项战略工程”,南师大谋划学科建设新突破

时间:2023-08-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敏 吴楠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通讯员 李敏 记者 吴楠)学科建设是高校的战略之首,发展龙头。为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内涵式发展,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高质量建设,8月25日—26日,南京师范大学学科建设战略研讨会在江苏盱眙召开。南京师范大学全体校领导、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各学院书记、院长、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

南京师范大学校长华桂宏以《聚焦一流 聚势成峰 加快构建质量与贡献并举的学科发展新格局》为主题,全面总结学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以来学科建设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客观分析当前学科建设的基础和面临的机遇挑战,认真查找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科学确定学科建设的发展目标,围绕“质量”与“贡献”这两个关键,积极探索学科建设新路径、新举措。

华桂宏指出,本次会议是近年来南师首次围绕学科建设主题召开的战略研讨会,充分体现学校对学科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南师学科建设起步早、动作快、谋得实,多年来,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较好成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布局,加快构建质量与贡献并举的学科发展新格局。

华桂宏强调,质量与贡献是学科建设内在统一的核心要素,也是新时期南师加强学科建设必须把牢的关键。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弘扬优良传统、作出更大贡献”的嘱托,聚焦一流、聚势成峰,以一流学科为引领,辐射带动全校学科建设整体推进、特色彰显、重点突破,围绕重大理论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国家急需人才培养,形成一流领航、优势领跑、集群领先的学科建设新格局,努力构筑人才集聚高地、学科品牌高地、战略支撑高地,大力实施“六项工程”,具体内容为:学科布局优化工程、登峰学科突破工程、学科集群推进工程、战略支撑引导工程、国际影响提振工程、治理效能提升工程。

8月25日下午,该校10位部门、学院负责人结合各单位实际汇报学科建设情况。25日晚,该校党委书记王成斌,华桂宏等校领导会同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围绕学科建设主题,就专题报告及大会交流内容,分6个小组进行深入研讨。

26日上午,举行小组汇报会。王成斌作总结讲话。他强调,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我们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问题意识,认真分析评估结果背后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工作。他指出,建设“特色鲜明、有国际影响的一流大学”,要以争一流的意识、谋一流的思路、建一流的能力推动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同时,他以“扬长”“育新”“补短”“呼应”“改革”“投入”“组织”“评估”等8个关键词,对进一步优化布局、分类施策,提升该校学科建设整体水平提出具体要求。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