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首届“科教发展季谈会”暨“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3-09-06 来源:浙大发布 作者:浙大发布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经充分协商后,国务院研究室和浙江大学联合举办“科教发展季谈会”。首次季谈会以“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于9月5日在京举办。国务院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黄守宏,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政府、高校、企业、行业协会等各领域专家代表出席并作主题发言。国务院研究室各业务司主要负责人,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叶民出席会议。

黄守宏指出,与浙江大学合作举办“科教发展季谈会”是国务院研究室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推动新型智库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季谈会”能够着眼推动解决影响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聚焦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创新生态持续完善,逐步形成定位清晰、特色鲜明的高端咨政平台,产出更多高质量的智库成果,为决策提供参谋咨询信息服务。

任少波表示,浙江大学将在国务院研究室指导下,紧紧围绕科教兴国、创新驱动、人才强国的战略需求,发挥学校优势,为“季谈会”提供开放平台、保持宽广视野、推动多维对话,做好高质量会议服务保障和会议成果转化,形成关于科教发展的咨政建议和研究成果,争创高水平的智库型论坛。任少波还结合浙江大学近年来参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实践,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尚立,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主任杨卫,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陆建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杨学明,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王建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黄兴东,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彦军,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蔡睿等各界专家,围绕当前高校在加强有组织科研中的现状、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进行了主题发言。与会领导、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并表示,国务院研究室与浙江大学合作举办“科教发展季谈会”、搭建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交流平台是非常有益的探索,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推进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具有积极意义,期待能产生更多高质量成果。

此次季谈会由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国务院研究室教科文卫司、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联合承办。国务院研究室教科文卫司原司长,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副院长侯万军主持。浙江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本次会议。

(来源:浙大发布)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