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教师教育蓝皮书:中国教师教育发展报告(2023)》发布

时间:2023-09-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广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2023年是深入落实“十四五”基础教育发展提升计划的关键之年,为积极响应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9月3日,教师节来临之际,由南京市教育局、南京晓庄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教师教育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发布会举行。

为加强教师教育做好基础工作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晓庄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名誉主任王湛在贺信中指出,编制教师教育蓝皮书,发布中国教师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是加强教师教育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具有重要的创新意义。本次蓝皮书四大专题主题重大、特色鲜明,既有宏观扫描,又不乏生动案例,系统回顾了我国基础教育尤其是学前教育的发展历程,探究和展示中国教师教育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和实现路径,提出了有益的对策和建议。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介绍了近年来南京教育的发展情况并提出,此次发布的蓝皮书构建了中国教师教育综合发展指数和平衡发展指数,以学前教育为主题,对于中国学前教育发展的现状、经验、挑战、重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系统的思考,将为新时代教师教育研究提供新的经验,为新时代教师教育教学提供新的参考,为新时代教师教育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南京晓庄学院院长张志华表示,南京晓庄学院重视教师教育和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教师教育蓝皮书:中国教师教育发展报告(2023)》由学校凌亢教授团队领衔编撰,众多教师教育领域学者通力协作完成。今天,来自全国的教育专家汇聚一堂,给我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难得机遇。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全国学术界的合作交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围绕办好师范教育的第一职责,强优势、创品牌、走在前,深入挖掘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以“大先生”为目标,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表示,2022年起发布的国内首部教师教育发展题材蓝皮书一经发布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提供了重要的学术支撑,充分发挥了智库成果的资政建言作用。本次发布的中国教师教育发展报告2023是该系列蓝皮书的第二部,报告以学前教育为主题,以前瞻性的思维、强烈的问题导向进行谋篇布局,通过应用大数据技术整合中国教师教育信息,对中国学前教师教育发展的现状、经验、挑战、重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分析,为我国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和决策依据。

本次发布的《中国教师教育发展报告(2023)》由南京晓庄学院牵头研创,以学前教师教育为主题,以大量详实的数据为基础,通过构建独特的理论框架,对中国学前教师教育发展进行了全景式扫描,全面呈现了中国学前教师教育事业发展成果。发布会上,《中国教师教育发展报告(2023)》主编凌亢、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张济洲等介绍了蓝皮书的主要内容。报告包括总报告、分报告、专题篇、区域篇、附录5部分。蓝皮书汇集了全国十余位教育学领域著名专家学者撰写的分析报告,共计15篇。报告通过构建教师教育事业综合发展指数,测算了2020年全国教师教育事业发展水平,勾画出全国30个省(区、市)(不包括西藏、香港、澳门、台湾)的教师教育发展水平地图,并通过教师教育事业综合发展指数形成了对我国教师教育发展状况的总体判断,将为新时代教师教育研究提供新经验,为新时代教师教育教学提供新参考,为新时代教师教育发展提供新动力。

以教师队伍建设助推教育强国建设

教育是建设现代化的有力支撑,强师必须强教。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表示,我国的教育承担着两亿四千万人的教育体量,是世界教育大国。进一步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关键在教师队伍建设,要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学历水平和教师的专业能力。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谈道,2022年是我国教师教育发展的关键一年,《教师教育蓝皮书:中国教师教育发展报告(2023)》的发布恰逢其时、意义重大。报告以公开权威数据为分析基础,形成了对2011-2020年10年间中国教师教育发展状况的基本判断,展现了我国教师教育发展的真实水平,剖析了我国教师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提出了我国教师教育发展的对策建议。

8月28日,学前教育法草案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初次审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教师发展研究所所长易凌云提出,《教师教育蓝皮书:中国教师教育发展报告(2023)》的主题聚焦学前教师教育,体现了政策性和理论性的结合、全面性和典型性的结合、传承性和创新性的结合。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原院长文东茅认为,《教师教育蓝皮书:中国教师教育发展报告(2023)》将教师教育作为研究重点,提出了具有高度参考意义的教师发展指数,体现了教师教育的责任和担当。对如何发展更高质量的乡村教育,如何开展更高水平的家庭教育,该报告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暨陶行知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操太圣表示,蓝皮书今年是第二次发布,品牌效应已经初步显现。此次发布的蓝皮书重点关注学前教育,在中国教师教育整体性推进的过程中,人口变迁效应已经在学前教育阶段显现。蓝皮书总结了近年来中国教师教育的最新发展情况,敏锐地发现了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而且对问题的解决方案有着前瞻把握,对政府决策和教师教育研究深化发展都有重要参考价值。

据悉,教师教育蓝皮书将继续对中国学前教师教育发展现状、经验、挑战、重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系统思考,每年选定一个主题进行研制,以形成具有较强的理论价值、应用价值和推广价值的研究成果,旨在为中国教师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