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首届“通州·全球发展论坛”举办

时间:2023-11-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段丹洁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段丹洁)11月18—19日,首届“通州·全球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和通州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以“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为主题,旨在探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正处在十字路口之上的中国与世界如何解决世纪之问、时代之题,为推动全球发展、保障全球安全、促进全球文明共聚智慧力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丰富人类文明新形态注入强劲动力。论坛发布了《以发展为解决之道 以全球为发展平台》主题报告,提出了“通州·全球发展论坛”机制七项行动倡议。

推动全球共同发展进步

北京市市长殷勇在致辞中表示,“通州·全球发展论坛”作为响应“三大全球倡议”创办的国际高端智库交流平台,围绕“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主题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凝聚各方发展共识,必将对全球共同发展进步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大全球倡议”,从发展、安全、文明三个维度指明了人类社会的前进方向,有力引领了世界历史发展大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表示,作为知识的生产者,教育对于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推动教育为促进发展赋能,扎实开展学术交流与知识共享,以更高水平的学术成果为全球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推动教育为保障安全赋能,就国际秩序与国际关系等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探讨,增强决策研究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推动教育为文明交流赋能,在深化交流、加强保护中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共同续写文明交流互鉴新篇章。

进入新时代,中国坚持发展优先,全力推进全球发展合作,深度参与全球发展治理,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表示,当前,围绕全球发展,大国博弈加剧,南北合作放缓,发展鸿沟拉大,我们应当在加强联合国引领作用、推进各国深化合作、推动“全球南方”共同发展、统筹安全与发展等方面彰显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团结一致、携手同行,为落实 “三大全球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全球共同发展,实现世界现代化愿景作出新贡献。

开幕式上,首届“通州·全球发展论坛”主题报告《以发展为解决之道 以全球为发展平台》发布。报告提出,当今世界存在的各种问题和挑战,都需要依靠发展、依靠发展模式的变革与进一步的发展来解决。通往2050年的发展之道,应坚持发展优先,把发展放到国家首要议事日程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坚持公平、普惠、包容,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发展新动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人类永续发展;坚持行动导向,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发展。中国与世界知识界共同面临着创造和发展新的、更为健全有效的发展理论的重要任务,应聚焦发展,把发展作为知识生产的中心议题;以中国式现代化为范例,构建切实有效的发展理论;超越民族和国家本位,构建全球共同发展理论。

“三大全球倡议”推进世界现代化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表示,“三大全球倡议”作为有机整体,蕴含着带有当代中国印记的新发展观、新安全观、新文明观,科学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需要尊重文明多样性、共同推进世界现代化,需要秉持合作共赢精神、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需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黑山前总统菲利普·武亚诺维奇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国际社会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吸引了152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其中。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共建项目提供了最佳的融资保障和最稳定的实施方式,增进了共建国家在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互联互通,促进了民心相通,推动了合作共赢。

罗马尼亚前总理阿德里安·讷斯塔塞表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是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共同责任,需要各国采取切实行动。近年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推动各方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中国作为联合国成员国,同时也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始终坚持在全球发展理念、规则、标准等方面求同存异,着力推动南北合作,致力同题共答,为各方共同发展提供行动方案。

英国前商务大臣文斯·凯布尔表示,随着“三大全球倡议”不断落地走实,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有机会也有能力与其他国家通过开展对话与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人类卫生健康、南北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全球挑战,积极在坚持多边主义、加强文明互鉴、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表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指引我们建设更加公平、公正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中国始终致力于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与联合国宪章承载的理想一致。“三大全球倡议”的提出,充分体现了中国在环境保护、生态文明、脱贫减贫、教育改革、文化交流等方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对话、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决心和担当。

北京市通州区委书记孟景伟表示,通州自古就是商贾云集、人文荟萃的水陆都会和商贸重镇。进入新时代,通州在高水平改革开放、高精尖产业结构构建、高品质城市打造、高标准智慧建设、高质量绿色发展、高福祉民生建设、高站位协同发展等方面主动作为,焕发出崭新的时代风采。随着首都城市“以副辅主、主副共兴”的格局加快形成,通州必将再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在主持时表示,“三大全球倡议”紧密相连、相互依托、相互促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始终坚持扎根中国、胸怀天下、融通中外,积极推动“三大全球倡议”的研究阐释与贯彻落实,努力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学习者、传播者、践行者。希望与会各方携手并进,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鲜明旗帜,努力汇聚全球正能量,共同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推动全球发展、保障全球安全、促进全球文明贡献新时代的奋进力量。

携手共创发展的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在闭幕总结中表示,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再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更应坚定发展的信心、重塑发展的理念、探寻发展的路径,携手共创发展的成果。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致力于促进全球发展合作,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成果,将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发展创造更多新机遇。

张东刚宣布了“通州·全球发展论坛”机制提出的七项行动倡议。一是聚力拓宽全球发展合作,立足通州、扎根北京、植根中国、面向全球,秉承开放原则,构建全球学术合作网络,建设高端战略对话与合作平台,推动构建以发展为解决之道、以全球为发展平台、以和平与发展为目标的新格局。二是聚力推动全球发展优先,团结全球知识界,创造更多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公共智力产品、智慧产品,生产更多服务经济与科技进步的新知成果,助力实现以人民为中心、普惠包容、创新驱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健康新发展。三是聚力解答全球安全难题,发挥人才与智力优势,推动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积极应对网络安全、生物安全、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全球性问题,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四是聚力优化全球安全治理,大力培养胸怀天下、服务人类福祉的、具有全球战略眼光的全球治理人才,积极参与全球重大议题研究,切实践行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五是聚力增进全球文明交流,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完善中外人文交流机制,扩大青年与教育交流,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新载体,促进世界不同文明相互学习、交流互鉴。六是聚力促进全球文明进步,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积极投身文明传承创新,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共促人类文明发展新进步。七是建立论坛永久机制,将永久会址定于通州,推动落实相关行动倡议。

本届论坛设立了四场平行分论坛及多场学术对话活动。与会学者围绕“全人类共同价值与全球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与全球经济发展”“全球发展与全球治理体系重构”“合作共赢:寻找全球发展的新增量”主题展开研讨。在为期2天的论坛中,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400余名嘉宾围绕论坛主题深入交流思想,共同谋划发展新蓝图,共同书写合作新画卷。

据悉,11月20—23日,部分嘉宾前往浙江参加2023“通州·全球发展论坛”之“智·行中国:全球知名学者浙江行”活动,先后在温州参加第二届WZBC温商论坛“中国民营经济与温商走出去”,在杭州参加“‘一带一路’十年金融合作与浙江贡献”国际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