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3-12-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蔡毅强 通讯员刘俊

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蔡毅强 通讯员刘俊)12月1日至2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省民办教育协会党建工作专业委员会、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浙江树人学院)联合承办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行。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原一级巡视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俞亚东,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贾咏梅,浙江省教育厅总督学陈仁坚、组织处处长陈钦林,浙江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葛为民,浙江树人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浙江树人学院)主任章清出席研讨会,全国部分民办高校党组织相关负责人、民办高校党建研究专家学者、部分学术期刊相关负责人等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聚焦“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民办高校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民办高校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及实现路径”“民办高校党组织建设相关实践经验与改进对策”“民办高校党建带团典型实践及工作机制研究”“民办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建育人机制典型实践与研究”“民办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防控机制研究及典型做法”五个议题,通过专家报告、优秀论文代表发言交流、平行论坛、分论坛代表发言等形式进行了深入交流,丰富饱满,精彩纷呈。

在浙江省民办教育协会党建工作专业委员会、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浙江树人学院)的精心组织下,全国各民办高校、研究机构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积极参与研讨会征文活动,共收到投稿80余篇,其中78篇入选会议,并评出一等奖 5 篇、二等奖 10 篇、三等奖 15 篇。与会领导对论文获奖者进行了颁奖。

在优秀论文代表发言交流环节,四川城市职业学院老师黄天贵以《民办高校高质量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探析——以四川城市职业学院为例》为题作交流发言,浙江树人学院老师金雪芬以《高校网络意识形态的“话语分析研究”方法及其运用》为题作交流发言,文华学院老师吴珊珊以《“三导”党建模式引领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及实现路径》为题作交流发言,无锡太湖学院老师孙艳艳以《民办高校“全国样板党支部”党建文化品牌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为题作交流发言,浙江树人学院老师陈安龙以《党建引领、学生主体、协同育人——基于“枫桥经验”的高校学生社区治理路径研究》为题作交流发言。

研讨会还设置了4个平行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以及嘉宾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和业务实践,共同探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方法,各平行论坛组长对交流汇报进行了点评。

12月2日,4个平行论坛代表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分享交流各自论坛研讨成果,从理论思考到实践探索,从经验总结到对策研究,提出了各自看法,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嘉宾朋友还参观了浙江树人学院杨汛桥校区贺田图书馆和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并赴绍兴市开展了循迹溯源活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