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23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揭晓

时间:2023-12-31 来源:新湖南 • 教科卫要闻 作者:新湖南 • 教科卫要闻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王紫玥

12月29日,由院士专家和科技新闻工作者担任评委、湖南省科技新闻学会组织评选的2023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在长沙揭晓,分别是——

1、籼型杂交水稻研究成功50周年。湖南成功培育耐高温、超高产、高抗性超级稻新品种吨两优818、万丰优818,今年正式启动大面积种植,亩产均超900公斤,助力解决极端高温天气下的粮食生产安全难题。

2、我国首台大功率纯电新能源调车机车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该机车实现“3秒一度电”超级快充,充满电可牵引1200吨货物运行128公里。

3、全球最大直径盾构机主轴承在长沙下线,国产盾构机有了全系列“中国心”,国产超大直径主轴承研制及产业化能力跻身世界领先水平。

4、湖南半导体技术攻关取得突破,研制装备实现国产化。实现了6英寸SiC外延生长设备、SiC高温高能离子注入机国产化与工程化,8英寸集成电路成套装备实现了关键设备的产业化生产。

5、长沙全力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

6、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正式启动,这是全国唯一一家以综合医院为主体的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

7、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雷光华教授团队率先建成我国骨关节疾病领域长期稳定随访的大型前瞻性自然人群队列,聚焦以骨关节炎为代表的常见骨关节疾病,针对危险因素、发病机制、临床治疗、疾病预后和新药研发开展系列研究,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四大顶级医学期刊。

8、湖南牵头重组入列全国重点实验室11家,其中,位于湖南大学的电能高效高质转化全国重点实验室新增入列。

9、湖南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团队联合美国康奈尔大学费章君教授团队成功绘制辣椒泛基因组图谱和基因组变异图谱,为辣椒属物种分子育种提供全面而有价值的基因组资源。

10、由湖南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可变径斜井岩石隧道掘进机“天岳号”始发,填补了世界超大坡度两级斜井引水隧道全断面机械化施工空白。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