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湖南社科“大咖”座谈提“金点子”,说了啥?

时间:2024-01-03 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李毅 曾梦芳

12月21日,“我有‘金点子’”征集工作座谈会在省社科联召开,11名来自湖南科研院所、省直单位、高校和企业的专家代表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为“我有‘金点子’——2024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活动贡献智慧。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代松出席活动。

湖南社科“大咖”们围绕“我有‘金点子’”活动17项议题出谋划策。如何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科技与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吴青建议“深入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提出了发展“龙头”、组建联盟、完善科技金融工作体系等具体意见。省教科院教育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小球建议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行动,加快提升科技成果省内转化率。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侯俊军针对湖南进口增长相对较慢问题,建议扩大高品质生活消费品、高品质生产原材料进口。

专家们紧跟中央精神,结合新鲜出炉的202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真知灼见。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邓子纲从“以科技创新引领我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角度,提出加快科技创新形成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等多条建议。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晖从“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加强国家战略腹地建设”出发,建议通过交通、产业等基础设施的前瞻布局和建设,将湖南打造成国家战略物资生产地和集散地,使我省成为国家重要战略腹地。省委改革办督察处处长史海威提出了关于做大做强省域副中心城市、将长株潭打造为全国重要增长极的相关建议。

来自不同领域的“大咖”,提出了安全、教育、生态、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等各个主题的“金点子”。省应急厅宣教处处长寻壮志建议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湘潭大学碧泉书院副院长周骅建议进行文史哲等基础学科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二级教授李爱年建议出台《湖南省洞庭湖总磷污染防治条例》。长沙理工大学人文与社科研究处处长刘建江建议加强后市场补能服务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株洲市产业与金融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寿建议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数字化转型。

在参与了这场别开生面的“头脑风暴”后,胡代松表示,专家们的“金点子”紧扣时代宏观主题,又聚焦湖湘大地的当下与未来,体现了“为生民立命”的志向和抱负。希望广大社科工作者积极投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火热实践,紧盯事关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多思考一些根本性问题,多谋划一些长远性策略,多贡献一些前瞻性智慧,提出更多有分量的咨政建议,为开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两会”献计献策,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智力支持。

12月5日以来,“我有‘金点子’——2024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在全网火热开展,截至目前,征集到1120条网友“金点子”。12月8日,省社科联发出倡议,号召广大社科工作者结合自身研究领域,积极参加“我有‘金点子’”活动。

(来源:湖南社科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