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23年度文化产业十大特征和2024年度文化产业发展趋势预测报告发布

时间:2024-01-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班晓悦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班晓悦)1月6日,第二十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办。会上发布了2023年度文化产业十大特征和2024年度文化产业发展趋势预测报告。该报告是“文化产业蓝皮书”《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23—2024)》的阶段性成果,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主持编写。

2023年度文化产业十大特征

1.AI赋能文化产业链条

由于ChatGPT产生广泛影响,2023年也被称为生成式人工智能元年,AI(人工智能)在文化产业中的多样化、多面向的应用,正从创造蔓延到传播、消费等不同环节。在面对这一变革时,从业者可以通过与AI的合作,创造更具深度和创意的作品,引领文化产业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

2.“诗歌+旅游”打造沉浸式文旅空间

中国作为古诗词大国,具有丰富的诗歌文化遗产,而借由诗歌描写的人文景观和遗址遗迹已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精神原乡,值得用一生去遍历与探寻。2023年涌现出诸多将诗词与旅游相结合的新尝试,对激发游客兴趣、提升旅游产品质量产生显著正向作用,有效实现了以诗促旅,以旅彰文,促进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的良性互动。

3.数据要素助推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

数据是新时代重要的文化生产要素,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资源。2023年,数据要素价值挖掘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文化数据的采集、存储、处理和应用能力将不断提升。政府对于文化产业和数字化转型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将为数据要素的挖掘与利用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和保障措施。 

4.乡村地方创生发挥连接效应

2023年,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壮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得到培育,农业现代化进一步提升,乡村地方创生的综合效益显著。这些地方创生者全面系统地提取乡村地方创生资源内含的文化基因(文化DNA),将乡土的传统文化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结合在地特色的生态资源、农业资源、自然景观、传统景观等,通过艺术介入的综合手段,实现乡村创生的整体效益。

5.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增益城市文化生态

作为一种新型文化业态,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是新时代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产物,是由特定的环境规划、建筑风格、场景设计、服务项目、活动开展、内容供给等,打造的兼具人文性、功能性、开放性、社交性的新型空间。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战略部署,开启了我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新征程。

6.人文经济学指导文化高质量发展

人文经济学是对文化与经济互融互动的叙述探究,是一种创新的探索领域,其核心是以文化为支点创造新需求,尤其强调文化的体验价值与转化能力。202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称赞了苏杭的城市发展模式,并指出可以研究其中的人文经济学。系统研究并充实人文经济学不仅有助于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还能充分发挥文化在激活发展动能、提升发展品质、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中的作用,从而实现我国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彰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

7.年轻人回归理性文化消费

2023年,中国年轻一代对文化消费呈现出回归理性的趋势。他们不再盲目跟风,而是更注重文化产品的内涵和价值。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更倾向于支持环保、社会责任感强的文化品牌和活动。在后疫情时代,线下文化体验得到升级,线下文化消费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观影、购书等方式,更多结合互动、体验式的文化活动受到追捧。与此同时,对本土文化与地方特色的关注也日益增加,年轻人更愿意支持和参与地方特色文化活动,体验当地独特的文化氛围。

8.数字版权保护促进与平衡数字文化产业发展

版权在文化和经济等领域中具有巨大的价值,重视版权保护既符合社会利益,也是政府应尽之义务。随着2023年数字技术的全面发展,版权保护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互联网使数字内容能够以更快的速度传播到全球各地,为创作者提供了将作品传播给更广泛受众的机会。另一方面,数字化和互联网使版权侵犯更加容易,从而损害了数字版权拥有者的权益。为维护数字市场秩序,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我国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必须加快推进数字版权保护工作,构建完善的数字版权保护体系,从而促进与平衡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9.文化IP跨媒介改编跃迁

“文化IP跨媒介改编跃迁”指的是将特定文化作品中的知识产权(IP)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小说、漫画、游戏、电影等,通过不同的媒介形式进行改编、续写和再创作。在2023年的票房表现前三中,有两部电影都是基于IP改编创作的,分别是位列第一的《芭比》和《超级马力欧兄弟大电影》。据统计,《芭比》电影票房约为14.42亿美元,其电影成功又带动了芭比有关3C产品联名热潮,成为IP跨媒介改编的成功典范。这一案例表明,IP的跨媒介改编可以在版权经营和衍生品开发上进一步实现IP的商业价值与市场影响。

10.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文化产业导向

2023年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以“明体达用、体用贯通”作为这一思想的意义总结。在习近平文化思想引导下,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式和途径强调文化自信、文化创新以及文化自觉。习近平文化思想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指导思想,强调文化自信、创新、融合、国际化等方面的要求,以推动中国文化产业朝着更为健康、有活力的方向发展。

2024年度文化产业十大趋势预测

1.生成式人工智能助力创意内容生产

生成式人工智能是一种基于大模型生成广泛内容的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机器学习以及自然语言处理等算法,涌现出理解力和创造力,可实现对脑力劳动的代替,创作出诸如文本、图像、音频、视频、办公等多种应用形式的内容,提高了创作效率,也突破了创作边界的限制。2023年7月国家网信办联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广电总局联合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旨在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健康发展和规范应用。未来,生成式人工智能助力创意内容生产应是在一个可靠和可控性的范围内发展。

2.数字营销重视与消费者的情感连接

在过去的2023年里,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进军文化产业的各个领域,在给文化企业带来巨大机遇与风口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压力和挑战,需要其积极调整并迎合市场的需求。尽管人工智能本身不具备人类的情感,但却可以尝试触达和感知人类的情感,并与之建立互通的桥梁——这种情感连接建立在海量数据的基础上,通过深度分析消费者在互联网端对于文化产品的各种选择、转鉴、评论等行为特征,把握他们的总体偏好与情感需求。基于和消费者建立更强的情感连接,企业能够形成更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从而积极提升中国的文化品牌力。

3.新消费者群体的崛起以及需求多元化

《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指出,当面临“新消费”浪潮时,数字化一直在为文旅行业带来不断的推动力。这种数字化趋势将线上线下完美融合,创造出全新的文化体验。文旅行业亟需紧抓“Z世代”、新兴中产阶级以及老年群体这三大核心市场,通过创新路径来推动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4.知识产权保护激励更多优质原创内容的生产

知识产权法是保护作者权益的重要法律制度,也是维护文化产业利益的重要方法。为适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启动数字版权保护技术攻关,实现核心技术集成创新与跨越,实施重大产业技术开发专项,通过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公民知识产权意识,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立知识产权预警机制,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积极发展网络文化产业,鼓励扶持民族原创的、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研发,拓展民族网络文化发展空间,激励更多优质原创内容源源不断的生产创造。

5.文化跨界融合创造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描绘人文与经济共生共荣、共享共融的“图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文化+科技”融合已经成为趋势。“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生发出一种可持续的新型旅游形态——创意旅游。创意旅游在地方创生实践中,发挥地方赋权实现地方居民、社会企业等地方力量的主导作用,将本土的创意资本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其休闲本质和审美原则即是要求开发地方文化资源、挖掘地方文化内涵。

6.数字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的重视与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数字经济、数字中国和文化强国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同样发布多篇关于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重要指示。政策文件的相继出台,为我国数字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和路径方法,其中最重要的举措之一便是对于人才的培养。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以教育部在2023年底发布的《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为标志,对于数字文化产业人才的培养在2024年必将得到进一步的重视与发展。

7.多模态文化大模型的开发与应用

2023年末以来,谷歌发布人工智能大模型Gemini,具有复杂多模态推理能力,并能够识别文本、图像、代码、音频、视频等信息。美国AI初创公司Pika labs发布视频生成应用Pika1.0,用户通过简单的文字输入即可生成和编辑3D动画、动漫、卡通和电影,在视频扩展、区域修改、视频风格切换等方面都具有优异表现,极大推动了全球AI大模型向多模态方向升级,能够明显降低视频创作门槛,广泛赋能音乐、影视、游戏、动漫、短视频等细分行业内容生产的降本增效和创意输出。

8.立足文化服务需求、推动文化供给提质增效

2024年,公众的文化服务需求呈现追捧新兴业态和消费传统文化倾向。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加强高质量文化供给提出了新的要求:实现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是坚定文化自信、担负新的文化使命的具体表现;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满足文化需求、增强精神力量的有力保障;文化数字化战略稳步实施是提升文化服务的数字化能力,满足人民多元需求的重中之重。

9.大健康文旅与养生消费年轻化

这一趋势指的是大健康文化旅游与养生观念与消费融入生活方式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在旅游与文化体验、健康生活方式上投入。在这种趋势下,大健康文化旅游与生活方式将成为未来旅游的热点,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有机结合有助于满足年轻化客群需求,推动健康理念的旅游和文化体验在年轻群体中的传播。

10.中华文化全球化提升国际影响力

回顾2023年,文化交流日益成为国家间互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诸如传统文学、戏剧、音乐、美术、手工艺及哲学思想等,这些都是具有国际吸引力的文化资源。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速,中国正积极塑造其文化软实力。展望未来,随着这一进程的不断深入,中国文化将在全球文化版图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