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历年中央一号文件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时间:2017-06-0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湖南省社科院


把握中央精神  聚焦三农政策  展望三农未来

“历年中央一号文件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社科院农研中心邀请曹锦清等学者共同研讨

“历年中央一号文件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长沙举行(图1)


2017年6月5日,“历年中央一号文件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湖南省社科院会议室举行。研讨会由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贺培育研究员主持,湖南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陈文胜研究员等20多位专家学者,与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曹锦清教授、熊万胜教授等以及复旦大学唐亚林教授、贵州省委政研室罗凌副主任等、长沙理工大学刘祚祥教授、新华社记者白田田等齐聚一堂,共同回顾总结了历年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深入交流讨论了当前三农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未来三农政策的走向。

湖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他指出,多年来持续发布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是中国的独特现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业农村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此进程中需要及时进行总结。回顾与总结历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于把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功崛起的经验,坚定改革的信心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他介绍了湖南省社科院把三农研究作为重点研究领域的基本情况,希望得到各方面专家的支持,持续深入推进三农研究,形成更多高质量的智库成果,为新型智库建设与三农发展贡献力量。

研讨会上,湖南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文强对新世纪以来的十四个中央一号文件进行了综述、评价,并展望了未来三农政策走向。曹锦清教授着重对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与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发表了见解,认为这两个中央一号文件形成了对中国三农发展新阶段的重大判断,并就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土地制度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罗凌副主任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以三农为主题的十九个中央一号文件的带有规律性的经验及其启示,对当前农村发展存在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探讨。陈文胜研究员在回顾新世纪前后农业农村危机的基础上,对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政治导向与凝聚社会共识的作用进行了分析,对未来三农政策要处理好的集体经济与集体化、改革的成本与红利、规模经营、农业保护与农民国民待遇等问题等发表了见解。唐亚林教授把改革开放以来十九个中央一号文件分为动力、定力、活力三个阶段进行了分析,并从乡村发展与治理的视角对未来三农发展走向做出了判断。熊万胜教授从农村社会治理的视角,对历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农村社会治理相关问题的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路以及变化的趋势进行了探讨。刘祚祥教授从农村金融的视角,探讨了历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演变趋势,就当前的农村金融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湖南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谢瑾岚研究员、陆福兴研究员、邝奕轩研究员、田智博士、何绍辉副研究员等分别结合中央一号文件,就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与改革、中央一号文件如何落地、农村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农村技术治理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华工理工大学朱灵艳博士、新华社白田田等分别就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农村治理及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与会人员还就三农发展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认为,中央一号文件对中国三农发展的导向鲜明、影响深远,未来三农发展需要结合中国人多地少的国情及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转型、农村全面小康的新的阶段性特征,在经营体制创新、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业结构调整、农村社会治理、生态环境、农业支持保护等重点领域构建更加系统、明晰、精准的政策支撑体系。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