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秋季发布会举行

时间:2023-11-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李永杰

本报讯 (记者李永杰)11月13日,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秋季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深圳)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发布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学科成果。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学科骨干教师全程深度参与了我国《民法典》的编纂和重大民商事司法解释的起草,并充分发挥这一经验优势,积极宣传普及《民法典》。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项目经理孙晓鹏发布《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报告》。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旨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明晰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在全球创新链中的优势与短板提供数据支撑与评估依据。

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马述忠发布了三项专题成果:“新一代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赋能型政府理论”致力于形成兼具世界共性与中国特性的新一代政府和市场关系理论成果;“中国特色区域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提出自然、技术与制度互动下的中国特色区域经济理论框架;“中国数字贸易自主知识体系及话语体系”聚焦中国数字贸易自主知识体系及话语体系,界定了数字贸易42个标识性概念。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宇发布著作成果《商业信托法》。该书从商业信托的成立、目的、存续、内外部关系等方面对商业信托法展开全方位、体系化研究,阐明自成一体的商业信托法理。

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原主任刘志伟发布中国特色的历史人类学研究成果。他表示,中国特色的历史人类学基于中国社会的历史和中国特色的研究路径,将乡村具体的人与事纳入国家历史的研究范畴,在研究中提出的“礼仪标签”“结构过程”等概念已经成为基于中国经验的具有解释力的历史人类学研究理论和方法,增进了学术界对华南、东南沿海地区社会历史的认识。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向晓梅发布“中国式现代化”“粤港澳大湾区与开放格局”“区域协调与共同富裕”三大系列丛书成果。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