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九届贸易强国论坛”在京举行

时间:2023-12-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段丹洁

本报讯 (记者段丹洁)12月17日,“第九届贸易强国论坛”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等议题展开研讨。

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现状、对外货物贸易特点及结构转型等内容是此次会议关注的重点。北京工商大学校长郭建华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只有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奋力开创对外开放事业新局面,才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系统回顾了中国国际贸易的发展历史,特别是中美贸易的发展历史、现实挑战,并提出要调整优化贸易结构,更好发挥我们自身的优势,满足我国经济发展的需求。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院院长赵萍提出,要从贸易对象、贸易主体、开放平台、规则话语权四个方面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副司长蔡俊伟表示,为进一步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海关部门将着力推进制度型开放、着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着力推进智慧海关建设、着力守护国民安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高文书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学校要积极培养贸易国际化人才,充分发挥留学人才和本土人才的作用。

论坛由北京工商大学和中国国际贸易学会联合主办,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共同承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