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二十一届学术年会大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馆召开

时间:2024-02-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1月18日下午,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二十一届学术年会大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馆召开。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作总结演讲,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作开幕致辞。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主持开幕式。

为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贡献社科智慧

王战表示,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进一步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体系化研究、学理化阐释、大众化宣传;要坚持立足国家战略,加强研究选题策划与课题联合攻关,推动形成更多高质量智库成果,更好地服务于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出更多聚焦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海派精品力作,在深入推进“两个结合”中传承发展上海城市文脉,为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贡献社科智慧。

王为松认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根据上海市委、市委宣传部的部署,上海市社联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作为2024年工作的鲜明主题,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政治站位、总体定位、实践落位,强化系统观念,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工作谋划的全局性、整体性、前瞻性,更好地团结、凝聚、服务社科界,和全市社科界一道,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大会发布上海社联2023年度论文、上海社联年度论文十年精选集、2023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等系列成果。

会上,视频发布上海市社联2023年度论文10篇,包括: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研究员撰写的“资本的逻辑批判及其发展:一个理论分析框架”,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讲席教授陈嘉明撰写的“知识论语境中的理解”;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等撰写的“分工与协调:区域发展的新格局、新理论与新路径”;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高奇琦教授撰写的“国家数字能力:数字革命中的国家治理能力建设”;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周文教授等撰写的“数字财富的创造、分配与共同富裕”,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特聘教授彭诚信撰写的“数字法学的前提性命题与核心范式”,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脑科学与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终身教授袁振国撰写的“教育学的历史转向——关于教育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上海外国语大学全球文明史研究所所长王献华教授撰写的“亚欧大陆青铜时代的三星堆文明”,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教授撰写的“以人民性引领中国特色社会学话语体系建设”,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谭帆教授撰写的“论中国古代小说评点的术语系统”;以及年度青年论文1篇: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孙亮撰写的“‘算法资本主义’的政治经济学批判阐释”。

多角度展示社科界前沿代表性优秀成果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党委书记瞿骏教授,高奇琦、王献华先后作主旨发言。

瞿骏作题为“文明史视野下红色文化与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互动共生”的报告。他认为,在文明史的大视野下,红色文化、海派文化与江南文化的互动共生关系可以得到更清晰、深刻的解说。中国近代的“文明蒙尘”让江南文化虽延续但黯淡,让海派文化虽蓬勃但浮华。红色文化的创生与发扬让中华文明“重焕”,使江南文化有了新路,海派文化有了底蕴。同时江南文化和海派文化又让红色文化在中华文明史里获得了锚定的位置和继续前进的方向。

高奇琦作题为“数字革命与国家治理能力建设”的报告。他认为,加强国家数字能力建设是当前的一个全球性问题。中国的国家数字能力表现出社会灵活型特征,主要通过平台型企业的委托治理以及激发社会大众的数字参与来实现数字领域的治理目标,因此也面临委托治理的危机。国家数字能力建设要注重自主性与嵌入性的动态平衡,既坚持以自主性为根本,又通过嵌入性将国家数字能力与社会和企业的数字能力进行有机整合。

王献华作题为“三星堆与中华文明的‘理由’”的报告。他认为,三星堆青铜文明出现在“半月形文化传播带”之上,这条“传播带”一侧是高原和山地,另一侧是河谷和平原,两翼构成的整体正是中华文明的历史舞台。在这个文明力量场中,各种平原和高原通道与“半月形文化传播带”的彼此交错,才是“三代”传统汇聚天下的深层次逻辑,也是中华文明涵括三星堆等地方文明成就五千年伟业的“文明理由”,对这一理由的自觉有助于从文明史高度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

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温泽远介绍了《学术与我们的时代——上海社联年度论文精选集(2013-2022)》(三卷本)。为了更好地回顾总结新时代上海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十年,上海市社联从十年间已评出的百篇年度论文中,精心遴选出73篇,联合上海人民出版社予以推出。

《学术月刊》总编辑金福林发布了2023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包括:(1)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2)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3)“三大全球倡议”的时代价值和实践路径;(4)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的多维度研究;(5)出土文献整理与先秦秦汉文学研究新进展;(6)新兴科技的伦理审度;(7)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现代金融监管;(8)数据确权授权法律机制的构建;(9)数字地缘政治与国际传播新形态;(10)生成式人工智能与知识生产范式变革。

会议还发布了上海市社联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建设十条工作举措。

主办方表示,上海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是本市社科界交流思想成果、探讨学术前沿、推进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本届学术年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主题,联合本市社科界五路大军举办多场专题学术论坛,同时组织开展上海社联年度论文评选活动,展示上海市社科界前沿代表性的优秀成果。

本年度及历年社联年度论文作者代表、市社联所属学术团体代表、本市高校和社科研究机构代表共8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