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侯喜保: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更好发挥湖湘文化作用

时间:2023-12-19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侯喜保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湖湘文化是中华文化在近现代的一种重要形态,推动湖湘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使命。

湖湘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种重要形态

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湖南道县玉蟾岩洞穴遗存中,发掘到一万二千年以上的农耕稻谷与陶器,在澧阳平原彭头山新文化遗址也发掘到八千至九千年前的早期农耕文化遗存等等,这些证据都表明湖湘文化早已存在,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领先地位。湖湘文化是中华文化核心道统的一种传承,它在楚汉、两宋、明清、近代这四个中国文化核心道统发展重要时期都有相当出彩的表现,均创造出了独特的历史成就和文化贡献,顺应了中国文化发展大势,充分表达了中华文化主体性建构的要求。楚汉时期的屈原开创了“楚辞”这一文学体式,并运用“赋”这一独特文体创作出《天问》这样的伟大哲学作品,首次表达出统合儒道价值观的政治理想。两宋时期的周敦颐开创了“理学”,在吸收儒学的基础上实现中华文化的主体性建构。明末清初,一代鸿儒王夫之“通天人之故”,对儒学影响深远。进入近代,湖湘文化进入全盛时期,在面对西方文化强烈冲击的形势下,魏源、曾国藩、左宗棠、谭嗣同、黄兴等湖湘代表人物,在坚守中华文化传统的同时,致力推动中华文明建设。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湘籍老一辈革命家,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之旅,充分体现了湖湘文化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性。这也使得湖湘地区成为近代中华文化的核心文化区域之一。

湖湘文化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精神力量

湖湘文化中,无论是心忧天下的民生观、实事求是的哲理观,还是经世致用的政治主张,无不和马克思主义一体相通,它的人民性、实践性、科学性、发展性的文化特质,在这些观点和主张中得以充分展现。湖湘文化的这些文化特质,凸显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结合逻辑的“自然性”和“必然性”,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第二个结合”历史命题理论阐释的生动注脚。湖湘文化中的浓郁人文情怀,与中国式现代化致力于谋求在人口规模巨大的中国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目标根本一致;湖湘文化倡导“天人合一”的发展观,与中国式现代化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谋而合;湖湘文化具有“与人为善,与邻为善”“亲人善邻”的宽广胸怀,与中国式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要求十分契合。我们应站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高度,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自强的历史主动,重新审视湖湘文化,将蕴含其中的精神力量和发展智慧进行创新转化并发扬光大,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投身于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多有利文化条件。

着力推动湖湘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推动湖湘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深入实施湖湘文化数字化传承战略,加强对湖湘文化数字化传承的国家顶层设计,推进湖湘文化数字化标准体系建设,加强重要文物数字化修复、保护与传播以及发展数字化湖湘文化体验新场景。大力实施湖湘文化保护传承百千万工程,即开展万件可移动文物保护研究、千处文物建筑和遗址维修展示、百个博物馆提质改造。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重点片区保护等为重点,分级分类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加强低级别革命文物抢救保护。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赋予湖湘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建设湖湘文化现代创意设计集聚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加强和优化湖南文化文物产品设计与开发,推动其更好融入现代生活、提升产品品牌影响力。着力打造以张家界等为代表的奇秀山水名片、以韶山等为代表的经典红色名片、以长沙等为代表的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闲名片、以南岳衡山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名片、以城头山古文化遗址等为代表的农耕文化名片,全面展示湖湘文化的魅力。打造特色乡村文化品牌,将农特产品与传统文化、生态资源巧妙融合,让乡村风貌既能看得见,又能带得走。充分利用智能化传播技术,创新湖湘文化世界叙事模式,打造湖湘文化世界叙事体系和国际传播矩阵。

湖南文化界要担负起湖湘文化研究使命

在新时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彰显湖湘文化新担当、作出湖湘文化新贡献,是新一代湖湘智库人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具体而论,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推进、积极作为。一是持续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和“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实施中国简帛书法艺术研究工程,加强对中华典籍文化整理、研究和保护。实施湖湘文库续编等重大研究,擦亮“湖南简牍”“马王堆”等国际文化和考古品牌。建设中华文明探源湖南考古基地和国家重点区域考古标准库房。举办马王堆考古发掘五十周年等湖湘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二是持续推进湖湘文化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吸引集聚一批国家高端智库人才来湘开展湖湘文化传承利用研究咨询。通过研究交流中心、社会智库组织等把省内分散的湖湘文化智库研究力量优中选优、聚类整合起来,孵化培育一批省级湖湘文化智库航母。有效统筹省内外资源,组建专业化核心研究队伍、客座研究队伍和网络化合作研究队伍,形成“小核心、大网络”的湖湘文化研究人才队伍格局。三是持续推进湖南省社科院(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湘文化研究高地建设。加大对湖湘文化研究院的支持力度,支持研究院发挥自身优势在“湖湘文化学术史”“湖湘文化的文明源流与历史地位研究”“湖湘文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推出《湖湘文化极简史》《湖湘文化经典导读》《湖湘文化研究综述》等标志性成果。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院长(副主任))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