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杭栓柱:在智库建设中发挥社科联独特作用

时间:2019-02-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杭栓柱 胡益华 赵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四次全委会精神,加强内蒙古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自治区社科联科学研判当前形势、准确把握重点方向,明确提出要把自治区社科联建设成为内蒙古服务决策的一流智库。社科联作为一个学术性人民团体,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深入分析了社科联建设新型智库的机遇和有利条件,明确了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

一. 社科联参与新型智库建设面临难得发展机遇

把自治区社科联建设成为内蒙古服务决策的一流智库,当前可谓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提升社科联社会地位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和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都明确指出,群团组织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人民团体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七个主要渠道之一,是促进人才第一资源作用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这对社科联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是社科联提升社会地位、强化作用发挥的极好机遇。二是拓展社科联业务空间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群团组织要积极作为、敢于作为、善于作为,不断增强群团组织自身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对群团工作提出了四项重点任务,一是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二是抓好凝聚改革发展稳定力量工作,三是抓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四是抓好服务群众工作。这为我们结合各地工作实际,拓展社科联工作业务空间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三是争取更多支持政策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必要的人力财力物力保障,重点解决好群团工作缺资源、缺手段特别是基层力量严重薄弱的问题,在阵地建设、项目筹划、资源使用、力量调配等方面整合联动。王君书记指出,要完善群团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各级财政要把群团组织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保证群团组织的相关经费落实到位;要加强群团组织阵地建设,把群众活动阵地建设纳入“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城乡建设总体规划。社科联要拓展业务空间,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服务所联系的群众。

二. 把社科联建设成为新型智库具有许多有利条件

把自治区社科联建设成为内蒙古服务决策的一流智库,具有许多有利条件。一是拥有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社科研究队伍。社科联在组织开展社团组织管理、社会科学普及、社科课题研究、社科成果评奖的过程中成为重要方面军。社科联专门成立了社会科学研究部,专职负责社科课题研究及决策咨询服务工作。二是强化了智库方面的工作基础。近年来,自治区社科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扬特色,以打造特色新型智库为目标,将内蒙古社科联课题更名为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组织编写了《内蒙古“十二五”规划收官之战》《内蒙古发展问题研究集萃》《内蒙古“十三五”若干重大问题研究》等一系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三是打造了一批成果转化的平台和载体。自治区社科联有《前沿》《内蒙古社会科学动态》《北疆智库》和“内蒙古社会科学网”,这为内蒙古社科联打造服务决策的一流智库创造了极为有利的平台和载体。四是建立了业务经费的保障机制。自治区社科联课题研究经费每年有336万,优秀社科研究成果评选奖励经费每次有320多万,社会科学普及经费每年有110多万,确保了社科联智库建设能够有效开展。五是明确了智库建设的工作抓手。一是通过抓社科课题研究,不断推出具有现实价值的智库成果。二是通过抓社科优秀成果评奖,集中检阅、展示社科研究成果。六是构建了广泛的社会联系。在整合资源、课题研究、科普基地建设、服务大众等方面,把党政机关研究部门、高校、党校、文化单位、研究机构和社科团体的社科研究力量联合起来,这成为智库建设的重要资源。

三. 社科联建设新型智库需要积极作为

社科联建设新型智库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充分利用各种智力资源,以服务于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开展前瞻性、针对性、现实性政策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充分发挥社科联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重要功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提供理论支撑、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是科学确定社科联智库的功能和作用。社科联建设特色新型智库,应始终牢固树立开放的理念,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吸收借鉴国内外智库建设的有益经验,取其所长、为我所用。大力整合智力资源,科学定位社科联智库,确定社科联智库的功能和作用;提倡不同观点、政策、建议进行研究讨论,以统筹协调扬长避短,以准确把握问题导向形成优势。同时,社科联智库在政治上坚持同党的领导保持高度一致,行为上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任务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价值取向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明确社科联智库的重点研究领域。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变革的先导。智库是理论创新的主体力量,社科联智库应坚持立足前沿,把握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趋势,对机遇与挑战、问题和前景进行科学研判。从内蒙古打造祖国北部边疆亮丽风景线的高度,统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总结经验,展望未来,确定方向,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咨询意见和建议;统筹考虑国内外环境,分析和前瞻“一带一路”战略举措对内蒙古的影响;从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出发,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阐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意义和实现路径;从巩固党执政地位的角度,分析论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方向与前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讲活讲深内蒙古的故事,增强社科联智库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为党更好地联系群众提供决策参考。当前,中国正处于“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面临错综复杂的形势和挑战,社科联建设新型特色智库应进一步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依法治理不到位、部分社会成员价值观扭曲、诚信缺失,社会不公、矛盾多发等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和研究,以理论思维对实践发展中的“陷阱”“险滩”和“硬骨头”进行预判和会诊,在推动稳中求进、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三是着重分析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社科联智库研究应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需求出发,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努力提出有利于推进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发展的对策建议。新世纪以来,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经济增速曾经连续8年保持全国第一,但也面临诸多严峻挑战。社科联建设特色新型智库应把握深刻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以战略思维统筹考虑内蒙古各个地域、各个领域之间的关系,对改革攻坚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同步出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牧业现代化协同推进等问题进行科学论证和深刻分析,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协助自治区党委、政府妥善处理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改革和发展等关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谋划策。针对改革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合力攻关,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经济结构不合理、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等突出问题上为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新需求、新期待,在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理论和实际问题上,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建言献策。

四是扩大社科联智库的品牌影响力。着力打造“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品牌,充分利用社会科学领域的各种智力资源,以服务于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开展前瞻性、针对性、现实性政策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努力提高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的成果质量。着力打造内蒙古社科联推出的“内蒙古社会科学北疆研究文库”品牌,策划、编辑、出版更多更好的社科研究成果,提升社科联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办好北疆讲坛、北疆论坛、北疆学术沙龙等社科普及类品牌活动,资助出版北疆社科普及丛书,巩固发展学术交流平台,创新工作机制、激发创造活力、多出优秀成果,并积极争取和利用更多的社会资源开展社科研究。建立健全研究成果的有效转化机制,加快推进研究成果进报刊网络、进教材课堂、进决策程序。编辑出版《北疆智库》内刊,搭建社会各界人士建言献策的新媒体平台,鼓励科研人员建言献策,建立和拓展报送优秀决策咨询成果的便捷通道,为自治区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五是进一步提升社科联智库的研究敏感性。社科联建设特色新型智库应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对相关领域进行深钻细研,提出具有创新价值的独到见解。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已出现突破的先兆。内蒙古社科联智库应紧紧抓住并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推动破除束缚内蒙古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思维定式,在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问题上有所建树,以建设性的、专业化的智库智慧为培育内蒙古新的经济增长点、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作出贡献。

六是进一步挖掘现有社科研究领域潜能。在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当下,社科联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既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和新任务,也拥有更加广阔的舞台和空间。应转变研究导向、优化研究成果,实现政策研究和学术研究相结合;在政策规划和决策咨询中,以严谨的学术素养和专业的智库精神,科学探求解决现实问题的方案和举措,不断增强研究的前沿性、综合性、专业性,推出能更好满足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策需要的智库产品。同时,社科联建设特色新型智库,应在资源配置、组织形式、管理方式、制度保障等方面进一步改革创新。

七是强化队伍建设,夯实社科联智库发展基础。事业要发展,队伍是保障。要把社科联建设成为服务决策的一流智库,需要我们不断调整、充实高素质的工作人员,提高社科联工作人员自身的能力,在服务决策中形成自己拉得出、用得上、干得好的研究队伍。要实施社科人才强区工程,进一步加大社科人才培养和储备力度,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把社科联凝聚社科人才的优势迸发出来,建立动态、高端、具有集成效应的各类顶层人才库,加大对优秀社科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团结一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德才兼备、富于创新精神的高水平社科研究和决策咨询人才,使他们成为建设社科联特色新型智库的骨干,更好地服务于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服务于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来源:内蒙古日报 ,2019年2月12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